每个人,从诞生伊始,便要走上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路这条路没有人能够阻拦它,没有人能够修改它除了你自己因为它是--你自己的人生之路.--题记
“你长大想要当什么?”,恐怕这句话,每个人都会在小时候被人问到.
虽然是同样的一个问题,可是答案却有很多很多.
“我想当宇航员..太空里面一定很美!”
“我想当医生..因为医生可以救死扶伤..”
“我想当老师..因为人们都说老师很伟大!”
..
“我..我想当律师..”当我被爸爸这么问到的时候,我是这么回答的而且我依稀记得,我回答的很含糊,回答的也很缓慢似乎当时的我小学刚刚毕业,身上的稚气未脱,面对这样一个大大的问题,我的小脑袋自然转不开了可是我依旧答了上来,虽然回答的不是很利落,但是至少我明确了一个目标.
而这个目标,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调查结果表明,没有目标的人很少成功,而有目标却又不太明朗的人成功率稍稍高一些,有目标并且非常确定的人,在后大多都成为了各行业的精英从这其中不难看出,目标相对于人生来说非常重要甚至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爸爸也这么对我说,如果我现在定下一个目标,并且持之以恒的努力,想要成功是很容易的.
我当时似懂非懂,只好迷迷糊糊的点了点头,爸爸只是叹了叹气,说我还小.
可是到了现在我已经渐渐懂得,目标相对于人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了而且我现在清楚的意识到,我在之前每一次考试都不尽人意,一次比一次差劲也是因为我没有给自己定下目标.
萧伯纳说,“人生的真正欢乐是致力于一个自己认为是伟大的目标”,由此也可以看出目标对于人生的重要性.
但是对于人生,起到决定作用的不只是目标,习惯对于我们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
的确,习惯决定着我们的处事方式,决定着我们的待人之道,更决定着我们的品德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有一个小故事可以说明.
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在青年时期,曾有过一段放荡的生活和一些不良习惯,如贪玩、酗酒、。但不久,他立即醒悟,对自己非常不满。他认为自己的放荡行为等于禽兽。他仔细地检点自己的放荡行为,写在日记本上,共有8点:1.缺乏刚毅;2.自己欺骗自己;3.有少年轻浮之风;4.不谦逊;5.脾气太躁;6.生活太放荡;7.模仿性太强;8.缺乏反省。这一次反省,好像一个霹雳打在他身上。他决心结束放荡生活,改正不良习惯。于是他跟哥哥来到高加索,在炮兵部队里当一个下级军官,并由此迈上了文学创作之路。
如果不是托尔斯泰及时醒悟,并且正确的对自己的习惯加以矫正,恐怕我们今天就看不到这面“俄国十月革命的镜子”了.
虽然不及习惯的影响大,但也对我们有影响的,就是我们的性格.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是啊,一个人的性格当然可以左右他的命运如果他优柔寡断,就像项羽一样,肯定是斗不过对手刘邦的如果他像刘秀那样有勇有谋,敢想敢做,再加上会利用天时地利,又怎么不能成就一番霸业呢?
不过我可不是同意“性格是唯一会决定命运的条件”的那些人我举出项羽和刘秀的例子只是想要说明性格对于人生来说是起到作用的.
但是对于目标,习惯,性格更重要也是决定命运的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心态.
艾蜜莉·顾埃说过,“你若说服自己,告诉自己可以办到某件事,假使这事是可能的,你便办得到,不论它有多艰难。相反的,你若认为连最简单的事也无能为力,你就不可能办得到,而鼹鼠丘对你而言,也变成不可攀的高山。”
霍金正是因为他不屈服的心态,才让他没有被病魔夺取了生命,并且在遭遇挫折和打击之后创造出了影响世界的《时间简史》.有这样一个老妇人,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染布的,二儿子是买伞的,她整天为两个儿子发愁。天一下雨,她就为大儿子发愁,因为不能晒布了;天一放晴,她就会为二儿子发愁,因为不下雨二儿子的伞就卖出去了。老太太总是愁眉紧锁,没有一天开心的日子,弄的疾病缠身。一天,一个老者问她,“你为什么不反过来想想呢?”天一下雨,你就为二儿子高兴,因为他可以卖伞了;天一放晴,你就为大儿子高兴,因为他可以晒布了。老太太觉得很有道理,就决定照着老者的话做,从此以后都是乐呵呵的,身体自然就好起来了。
霍金和老太太都是因为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够成就一个世界的巨人和一个开朗的老太太.
目标决定命运,习惯决定命运,性格决定命运,心态决定命运,我说了那么多,归根结底,还是和题记一样兜兜转转,也只是想要告诉大家,能够控制我们的人生的,能够修改我们的人生道路的,只有我们自己其实,不管什么目标,习惯还是性格和心态,它们严格来说都不是决定命运的因素,因为真正能够决定我们的命运的是我们自己,而且只有我们自己.
希望大家可以确立一个明朗的目标,养成良好的习惯,拥有温和的性格和积极向上的心态,让我们走上宽广的,前程似锦的人生之路.
走路,走小路,走大路,走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