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当年悟空师徒去西天取经时过不了火焰山,悟空向铁扇公主罗刹女去借芭蕉扇,本该这不是什么问题:本是亲戚,这点小事那还叫事?当年悟空大闹天宫时,曾在花果山与各路豪杰会过盟,与那铁扇公主的夫君牛魔王有过八拜之交呢!虽时间过去得久远了些,有五百多年了,但那点年头在茫茫宇宙的时空隧道里还不是弹指一挥间?况情浓于水呢!
可谁知事情的发展并不象这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猴子想的那么简单,罗嫂嫂见了他的面不由分说,劈面就是一扇子,可怜大圣不知就里,糊糊涂涂就象一丫小树叶被那阵袭来的狂风吹得不知去向,若非菩萨施救,兴许他就再也回不来了。
二次转回来再向嫂嫂借扇,话不投机就动了手。虽悟空手段高强,可就是拿不到扇子。最后挖空心思,把猴脸抹,偷空钻到了嫂嫂肚子里。这事好做可是不好听呀,是有失人伦的!可这猴子自恃其出身特殊,是从石头缝里迸出来的,不在人伦之中,因此也不怕人说三道四。他在嫂嫂的肚里翻江倒海地一通折腾,痛得铁扇公主答应借宝扇与他。这铁扇公主虽表面答应,可她也是女中豪杰,非等闲之辈,怎能轻易就范?因此当这个孙叔叔从她肚里爬出来,她马上翻了脸。谁知这悟空的确是个猴精,又先法制人,出来时手上攥着一根绳索,那绳索的那一头是系着铁扇公主的肚肠的!悟空把那根绳索一扽,牵肠挂肚呐!铁扇公主痛不欲生、满地打滚!没办法,宝扇只好借予这刁钻的泼猴了!
志得意满的悟空一路翻着跟头回来,雄心勃勃地站在火焰山前这么一煽,满以为要大功告成,这火焰山从此灰飞烟灭,取经大业从此便顺风顺水,进而功德圆满,成仙成佛当不在话下。谁成想千算万算他也棋差一着,这一煽不要紧,那火没煽灭反倒更旺,回过来那猴毛还被燎去了不少,把个悟空还差点变成烤猴头。
依靠常规的、下三滥的手段都不管用!老孙痛定思痛,这第三次倒是变通了一下,打了一个亲情牌,变作大哥牛魔王的模样,而且还耐着性子与罗刹女甜言蜜语缠绵了好一会儿。这可把这个不谙情调猴子难为坏了!灵,真灵!这回没劳多大神就得手了。这回扛着个真家伙回来了,灭了大火,这功劳可大了去了,不说师傅、师弟,就算在如来佛祖面前,这脸也露大发了!大圣一路想入非非地往回赶,心里还盘算着取完经,功成名就,回去把花果山那处私人会所好好弄一弄,为下一步腾飞聚聚人脉。
谁知这一番如意算盘却被他那个拜把子牛哥哥赶过来打碎了。老牛如法炮制他的伎俩,变成八戒的模样,也是毫不费力地再次把芭蕉扇给骗回去了。功亏一篑的悟空恼羞成怒,与他的牛哥哥彻底翻了脸。他的牛哥哥也奉陪着。他俩举手不留情,投足不让步,从天上打到地下,又从地下打到天上,针锋相对、以命相搏!
若非观音菩萨派人来,自上而下用天威和神威压垮了那红了眼的老牛,况人家手里还有红孩儿这个人质,那可是让老牛夫妇牵肠挂肚的一根绳呀!只是绳头一端系着老牛夫妇的肚肠,另一端攥在人家强势者手中。否则,这件事还真不知该如何收场!
这猴子也许一辈子也想不通原先义搏云天的牛哥哥怎么的就如此绝情?短短几天不见不但不念旧情,反而怒目成仇!人与人之间怎么能那样?
哈哈,这个从石缝崩出,不懂得情为何物,不懂得人情世故的孙大圣,不经意间铸下了大错!明眼人早就洞若观火。首先,当年他请观音菩萨把红孩儿给收了,虽说对外称叫当了侍童,可实际上是沦为奴隶。当娘的罗刹女牵挂着红孩儿,所以视这个孙猴子为仇人;其次,做弟弟的对嫂嫂大不敬,居然还窥视、甚至还零距离亲近了嫂嫂天字第一号的隐私,这有不伦之嫌,等同于夺妻之恨!这个牛哥哥如何还能容得了他!
这个孙悟空迸出于石缝,脱出人伦,无牵无挂,他一心只惦记着功名和事业,且为此还着了魔似的,心黑手狠、不择手段,以致于虽为大圣却毫无人味!牛魔王与铁扇公主是对可怜的人,他们与世无争却牵挂太多,牵挂着亲与情,只是位低人卑,虽不甘屈服,但因亲情牵肠挂肚,那连心的痛如何排解得开?还有那压顶的强力无情打击,他们终于屈服了,最终成了别人功利路上的牺牲品!
有牵挂,能享天伦之乐,但也得付出代价的。无牵挂,大概也就没多少人味了。